默尔吉娅

【德空】一分钟的花园

末班车十点整到校门口,晚自习九点五十下课。德克萨斯从学校走到车站,正好赶上公交车“哧”地一声停在面前。


她很喜欢这班车,因为乘公交的时间恰好嵌在自己的时间表里。从下课到回家睡觉,公交车不会占用任何一边的时间,甚至给路上的德克萨斯留下了放慢脚步的空闲。


就和自己井井有条的生活一样。


从学校到家一共六站路,车上往往只有德克萨斯一名乘客。经过一个广场后,公交车停在第五站,这时候才会有一个背着吉他的金发女性急匆匆地跳上车来。她上车时总喜欢感慨几句类似于“好险,差点没赶上”的话,这时车厢里会热闹一会,等到她落座,稍稍缓和的气氛又沉寂下来。


但这不会持续很久。德克萨斯在心里数过,公交车开往下一站要一分钟,金发女就在车上弹一分钟的吉他。旋律很轻很慢,混合着发动机的嗡鸣。


德克萨斯并不介意和别人分享这段时间,她在车上无事可做,吉他声很好地消解了一天的疲惫。她和另一位乘客间似乎形成了一种默契,那人弹奏之前会冲后排的自己笑笑,德克萨斯不知道这是不是错觉。


这一分钟给每天的回家路添上了柔和的色彩,让孤单的乘客不至于那么寂寞。车厢为二人搭建了一处秘密花园,金发的姑娘面对唯一的听众静静演奏。她们从没有交谈,只是在这一分钟里享受彼此的陪伴。


这座花园持续开放了一个月,直到某天德克萨斯拿着单词书上车,她一边记单词一边等待,却等到下车都没听见独属于二人的演奏。


她们在同一站下车。德克萨斯坐得离车门近,车辆到站前会提前等在门口,金发女子要收拾好吉他再起身,每次都落后她一点。


今天她没有弹吉他,二人一起站在车门前。德克萨斯犹豫了很久,开口说出这一个月以来她们的第一句交谈:“你好。”


开门声吞没了她的问好,对方率先下了车,德克萨斯以为她没听见,慢吞吞地跟在后面。而对方却在站台停下,抬头打量眼前比她高的学生妹。


“有什么事吗?”


她的声音很好听,很适合唱歌。这是德克萨斯的第一印象。


“不好意思。我就是想问你今天为什么不弹吉他。”德克萨斯顿了一下,补上一句:“希望这个问题没有冒犯到你。”


你们学生讲话都这么客气吗。对方小声嘟囔着。


“我上车的时候看到你在看书,怕打扰到你。你以前从来不看,是因为最近要考试了吧。”


“是。但是明天就考完了。你明天还会弹吉他吗?”


为什么不呢?她笑着说。


德克萨斯今天回家比平常晚了十分钟。没关系,安排得再好的生活里也会出现意外。她看了一眼明天的日程表,愉快地躺到床上。


她和空互换了姓名。德克萨斯。对方重复自己名字时把每一个音读得很重,每一个音都敲在自己的心跳上。


除了姓名,她还知道空会在广场上唱歌,每天要赶末班车来附近的酒吧和乐队一起表演。


赚钱很辛苦的。空这么说。


那如果她以后赚了很多钱,是不是也可以请空给她弹吉他呢?这样的念头偷偷溜进安稳的夜晚,戳破了德克萨斯刚成型的梦。


德克萨斯曾经想过要不要去看空的演唱。不管是广场还是酒吧,离她家都不算远。她可以去给空捧场,或者跟她打个招呼。


但还是算了吧,德克萨斯不知道要怎么面对花园之外的空。她的吉他不止弹给自己听,如果看着她在别人面前弹奏,想到这个事实的自己的心里会增加不止一倍的失落吧。


她只拥有那一分钟的花园,只拥有那一分钟的空。这也足够了,德克萨斯想。这一分钟她不愿任何人打扰。


某天下了很大的雨,德克萨斯提前备了伞,但是空没有那么好运。她湿漉漉地跑上车,紧紧抱着吉他盒。


一只湿透了的小兔子。德克萨斯心尖颤动,递过去一包纸。


“我带了伞,顺路送你去酒吧?”


“酒吧不远,我不想麻烦你。”


“总比把吉他打湿要好。”


“……” 空犹豫了。


德克萨斯不等她回答,拉住空的手,撑伞下车。


平时还算宽裕的伞下空间这时显得有些拮据,德克萨斯把空揽在怀里,这个距离可以看见挂在她发丝上的水珠。头发好香,德克萨斯暗暗地想,也不知道空用的是什么洗发水。


酒吧门口,空轻轻倚在德克萨斯肩头。


“你不进去吗?”


“有点累,借我靠一会,也借我一点勇气……”空的话语拂过德克萨斯的脖颈,随着一滴雨水落进她心里。


“什么。”她悄悄地问。


“面对一团糟的生活的勇气。”


分别时空拉开厚重的玻璃门,酒吧的喧嚣倾泻而出。她回头朝德克萨斯眨眨眼,转而隐入门后的混乱。


半边肩膀湿透了,被风一吹冷得要命。德克萨斯离开时才意识到这一点。快些回家洗澡吧。


之后的生活依旧如故,空偶尔不弹吉他,在德克萨斯旁边的座位做一分钟的梦。她会讲自己遇到很有趣的观众,学了一首很好听的歌,但是她通常讲不完,于是只在车站给德克萨斯留下一句“明天见”。


空的故事断断续续讲到雪落。也许兔子需要冬眠,总之,入冬后,德克萨斯很少再见到空。或许在广场上可以找到她,或许可以去酒吧问问。德克萨斯很好奇空为什么不见,但是她最终没去,一个人守在孤单的花园。


她不想过问空的生活,她们只当一分钟的伙伴。花园之外,除非空邀请她,她是没有资格去接触的。那些地方的空还不属于她。


寒假过去,春天一点点靠近这片大地。德克萨斯在车站又一次见到空。


看见那张笑脸时她没反应过来,愣愣地站着。


“今天不用去酒吧。赚不到钱,乐队解散了,一起租的房子也退了,这几个月以来我都在找住处。”她知道德克萨斯想问什么,“我今天来和你说再见,以后我不会再坐这条线路了。”


“然后,”空拿出吉他,“你还没有听过我唱歌吧。”


“说不定哪天等我出名,你还能把这段经历拿出来炫耀。以后要听我唱歌可不便宜。”


“那你倒不如给我签个名。”


空笑着拨弦,前奏响起,花园再一次开放。德克萨斯终于完整地听完那首歌。



评论(2)

热度(5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